OBS Studio (Open Broadcast Software Studio) 

這個最常被用在遊戲直播與網紅直播的免費廣播軟體,完全不需要昂貴的虛擬攝影棚設備或是軟體,就能完成即時的去背合成!

本網站內容用「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」授權。

用 OBS Studio 自動去背濾鏡,不用進虛擬攝影棚,研究室、你家就是最好的磨課師錄影場所! 

OBS Studio 虛擬攝影棚應用源起

隨著國外 MOOCs 磨課師與大陸幕課課程的風潮下,國內各大專院校也都積極推出優質線上課程,除了讓大學知識解放,也能提高學校的知名度,對於現在少子化衝擊下的各校招生壓力,也可以有一些緩和的作用!

但是,目前各學校的磨課師課程數量都不是很多,而且教授、老師錄製教材、經營課程的意願也不是很高,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,就是:教學影片錄影準備與後製,需要花費不少時間準備與拍攝!

雖然各學校的教發中心多數都已建置一間專業的虛擬攝影棚,很多的配備等級已直逼電視台或是傳播學院攝影棚規格,但是為什麼使用率還是偏低呢?

一、虛擬攝影棚數量不多:

虛擬攝影棚通常只有一間,想要錄製教材時,得事先預約設備,並協調後製的工作小組時段

二、與一般教室上課方式不同:

需事先準備好相關教材、文字稿,並與工作小組先行溝通、討論課程相關進度、拍攝方式、播放順序與後製…等

三、上課心情不同:

在平常上課時,教授、老師比較可以用輕鬆的心情來上課,但是「進棚錄影」,感覺壓力大,更要注意言論尺度或是詞彙的使用

OBS Studio 官方網站與軟體下載

OBS Studio (Open Broadcast Software Studio) 這個最常被用在遊戲直播與網紅直播的免費廣播軟體,完全不需要昂貴的虛擬攝影棚設備或是軟體,就能完成即時的去背合成!

Streamlabs OBS 官方網站與軟體下載

Streamlabs OBS 是最適合直播內容創作者的播送軟體。不但免費、開放原始碼,而且具有強大的功能,有助於推動頻道成長、吸引觀眾參與和透過內容營利。

行動裝置版 OBS:Musemage

Musemage 可以直接在 APP 應用程式中完成像 OBS 一樣的藍綠幕即時去背,並自行設定去背後所要顯示的影像或是影片,就能開始進行拍照或是錄影,來產生影片檔案。

由於是來自大陸的 APP 應用程式,它會要求相當多的權限,建議您可以使用舊的手機或是平板來安裝測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