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:Mentimeter,Slido,Polleverywhere,Pear Deck

喔喔今天來跟大家介紹幾個頗受歡迎好評的即時簡報互動工具,可以實體也可以在線上操作。

基本上它們的邏輯都是可以直接嵌入在投影片裡,讓演講者或是講課者直接和聽者/學生互動的。至於習慣用哪一個就看個人喜好了。

這些服務也並非完全免費,但是基本功能在教學上來說就很夠用,更何況還有一些不是那麼基本的功能也是免費的,所以還蠻值得推薦的,讓各位在線上課也讓學生來表達意見,做意見調查,收集關鍵字成為文字雲,等等,也會比較有參與感。

首先介紹的是Mentimeter:www.mentimeter.com

這是我最常用的工具,可能是真的比較直覺容易上手,也可能就是第一個使用的,所以習慣了!

我基本上都是用裡頭的互動工具(因為我平常很少用投影片上課XD),像是我用過來讓學生為九個國家的gender pay gap排序,或是做為要進到一個主題前的關鍵字收集形成文字雲,方便快速,學生只要在裝罝上打進www.menti.com, 再打簡報代碼,就可以進到我目前畫面上呈現的問題去回答,基本上只要網路沒有太大問題,全班就可以一起看著畫面上的結果不停的隨著答案送出而改變。

全班都投票投得差不多了,如果有延續課程進行的需求,就還可以把那張投影片匯出成圖片,看是要再做討論或是寫作什麼的任務都可以。

基本上幾乎所有的slide types都是免費的(只有Quick Form:在一張投影片裡問多個問題,是要付費的),主要限制是在於每份簡報裡可以放多少互動的活動及問題進去。

請學生排序九個國家的Gender pay gap的結果(日本人名聲真不好,其實這九個裡最差的是南韓啦!)


其次就是也相當出名的Slido:https://www.sli.do/

基本上也是免費的功能就算是挺夠用的,如果是使用投影片的朋友,不管您是使用Googel簡報或是PowerPoint,都建議可以安裝相關的擴充或外掛,那麼就可以方便在製作簡報時直接取用互動功能,一樣也是會有選擇,問卷測驗,文字雲,Q&A,排序投票,開放性問答等等的功能,操作也算不難,可以讓即時互動更方便。

只不過如果您要面對的是很大型的線上活動時,如果超過一百人的話,就得花錢升級了喔!

最後這個是台灣這裡比較少聽到教育伙伴在使用的Poll Everywhere:https://polleverywhere.com

因為每次看國外老師們在推薦時,都會提到這個服務,所以之前也上去試用過,他跟Slido有點像的點在於跟各類簡報以及視訊工具有高度整合,所以也是有擴充或是外掛可以安裝,讓我們在活動進行中或是完畢以後,可以立即收集學生/觀眾的回饋或是想法。

之前曾經用在讓學生聽完同學上台做完Book report之後的回饋,如下圖:


Polleverwhere和Slido的題型大同小異,多了一個可點按有連結的圖片,但是少了Quiz這個功能。而兩者的介面也⋯⋯都比較偏嚴肅啦!想來是商務使用居多。

如果要以題型取勝的話,那麼Mentimeter是有多一些些,介面也比較多彩多姿一點點。

但是想要用哪一種,都完全看個人習慣和喜好了。再不然,其實Google Meet的進階版裡也有投票功能,也是可以開放讓參與者問問題,不管功能多或少,還是都要看我們如何能視課程設計及課堂需求,而去做選擇和安排了。

喔最後不能不提的當然是專為教學而生的Pear Deck! 也是一個簡報即時互動的服務,但是相對於前面三者,更偏向在讓教學者能看到學生的學習狀況並且能提供即時的協助,各位如果有興趣的話,當然也歡迎去官網多了解:www.peardeck.com

但是因為Pear Deck是完全搭著簡報( Google Slides或是PPT都可)來使用的,所以也誠心建議各位看一下以下我拍的影片,會比較清楚喔!


感謝大家!因為不想一開始就倒一堆工具給各位,所以選擇一點一點的丟出來,各位可以斟酌來試著玩玩看,不必一次就都要用完喔!慢慢消化,才不會噎到,也才走得遠啊!:))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

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