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Google Meet上課也能輕鬆點名!來試試超完整的課程出席監看Chrome套件!

12
101,843 人次

image

還在煩惱用Google Meet上課要怎麼點名嗎?

學生中途斷線、掛網發呆、提早開溜無從掌握?

老師一邊上課要怎麼兼顧學生的出席狀況呢? 快來試試最後Google Meet Attendance這套Chrome擴充套件,幫你輕鬆搞定以上疑難雜症!它會在Google Meet開始時自動開始紀錄,並可建多個班級資料方便點名,下課後還會自動儲存成網頁及CSV格式,當成上課的紀錄或及點名表,相當值得一試,快來看看阿正老師的下面的介紹吧!(2021/6/12更新為2.0.1版新套件)

※相關「遠距教學」文章,請參考本站【遠距教學】專欄,有更多相關文章喔!

在使用Google Meet遠距教學時,想知道學生是否都上線了? 中間有沒有掛網或斷線,我們可以使用Chrome瀏覽器的一個免費擴充套件「Google Meet Attendance」來做紀錄。

這個套件因為是紀錄下Google Meet所顯示的訊息(例如誰上線、誰離開、開始簡報…),所以不需要額外的Google服務授權(有的套件要Google雲端硬碟的存取授權,難保有資安風險),下課後還會自動儲存成網頁及CSV格式,相當值得使用!

安裝及使用方式

注意:如果你之前安裝過舊版的Google Meet Attendance,請先到Chrome瀏覽器的選單→更多工具→擴充功能,將該套件停用或移除,再安裝新版(V2)的套件。

image

先用Chrome瀏覽器或微軟Edge瀏覽器打開「Google Meet Attendance – v2」的應用程式商店,按下右邊的〔加到Chrome〕即可安裝。

image

當你發起了一個Google Meet之後,這個套件就會自動跳出來,第一次使用會出現說明文件,按下右上角的 X 來關閉。

image

在開始會議之前,先建議各位老師按下「班級名單」的選單:

image

點選【管理】:

image

再按下〔新增班級〕按鈕,將自己任教的班級都先預先設好,以後每次上課時再切換即可。

image

例如我輸入了名為test的教室,輸入完成後 按下綠色勾勾按鈕來加入。

image

班級都建好之後,之後在上課前,按下「班級名單」→「我的課室」裡面的班級名稱,就會把之前上過該課程的學生名單列出來,現在誰有上線沒上線,一目了然!

image

Google Meet Attendance的視窗是半透明的,可以按下底部工具列的綠色勾勾按鈕來隱藏或顯示,也可按下該視窗右上角的圖釘按鈕變成「最上層顯示」。

image

※如果你的課程中有出現「OOO已加入」或「OOO和另外O人」的名單,可以在選項設定中過濾掉,請參考本文的第二頁有介紹。

隨著課程的進行,要是有學生中途斷線,就可以看到他的名字右邊的進度條出現缺口(如下圖紅框處),藉此來觀察學生是否有在線上。如果是很久沒動作的使用者,名字右邊會出現一個「小幽靈」符號,表示他可能掛網去做其他事了,此時老師可以藉由麥克風或即時通訊來點名一下,如果有反應或回覆訊息,該符號就會消失。

image

你結束會議後,會自動下載兩個報表檔,一個是 HTML ,另一個則是CSV檔。

image

開啟網頁檔(.html)可看到上課的整個過程,每個學生的出缺勤狀況都清清楚楚!

image

CSV檔可用Excel打開,目前的用途不大,當成是課程紀錄先留起來就對了。

image

合併產生課程摘要報表 (5/27補充)

此外Google Meet Attendance還可以合併同個班級在不同時段的課程紀錄喔!

只要開啟任何一個課程紀錄的HTML檔案,按下畫面右上方的〔Show Attendance Summary〕按鈕:

image

按下〔Ctrl〕鍵同時選取多個報表檔(HTML):

image

就會產出合併之後的出席摘要了,真是好用啊!

image

OK,到這邊就可以使用Google Meet Attendance來紀錄完整的線上課程了,基本上對於大多數的老師來說已經夠用。

如果還想知道Google Meet Attendance更詳細、更強大的功能的及設定,請翻到下一頁繼續閱讀(選讀)。

>>請翻到下一頁:Google Meet Attendance細部功能介紹

*Google Meet Attendance細部功能介紹

Google Meet Attendance的功能其實相當多,下面來詳細介紹。

(一)第一列  主功能列

image

  1. 課程選單:下拉後可選擇目前是在哪個「課室」裡面
  2. 編輯名單:因為Google Meet Attendance有時後會誤判紀錄(例如某某人及OO人進入…),可以按下這個按鈕,將沒用或是不想紀錄的文字給刪除,就不會出現奇怪的進度條。
  3. 刪除班級:會將這個班級整個刪除! 而且無法復原,請謹慎為之。
  4. 刪除課程紀錄:將此次課程的紀錄全部刪除! 而且無法復原,請謹慎為之。
  5. 清除這次課程的出缺勤紀錄
  6. 重設這次課程開始的時間:按下之後才開始起算出勤率(類似碼表歸零)
  7. 立即儲存成CSV檔:不用等到課程結束,直接存檔(內容結算至存檔時)
  8. 立即儲存成HTML檔:不用等到課程結束,直接存檔(內容結算至存檔時)
  9. 設定選項(下面會介紹)
  10. 最上層顯示:讓視窗顯示在畫面最上層,不會變成半透明。再按一次可取消。

(二)第二列  成員列表

image

  1. 暫停/恢復紀錄:按下後可暫停或恢復紀錄進度,例如中間下課休息、自由操作時間…。
  2. 在線上的名單:可列出目前所有正常活動的學生名單
  3. 幽靈名單:列出已經很久沒動作的人(即姓名右邊有幽靈圖示的)
  4. 離線名單:要是有人中途離線,可按這個來篩選出來
  5. 新加入或有問題的名單:有人新加入會議,或是系統擷取的錯誤的紀錄,會顯示在這兒
  6. Google Meet開始的時間
  7. 目前會議歷經的時間

(三)右下角按鈕

右下角還有管理班級及出席紀錄的按鈕。

image

(四)學生計數器

另外還可以用Google Meet Attendance幫學生做個小紀錄,例如學生的發問次數、參與狀況、抽問次數……等,只要把滑鼠游標停在進度條右邊的舉手圖示上方,按下滑鼠左鍵計數器就會加一,按下鍵盤的〔Shift〕鍵+滑鼠左鍵計數器則減一,按下鍵盤的〔Ctrl〕鍵+滑鼠左鍵計數器則會歸零。

image

(五)設定選項

最後介紹Google Meet Attendance的選項按鈕,裡面有相當多的功能,例如可以在「Ignore List」裡面輸入要過濾的文字(例如簡報),就可忽略Google Meet的紀錄。檢查的時間也可選擇10、20或30秒,還可按下〔Back-up〕按鈕來備份所有班級的資料,不妨自行測試看看。

image

建議可以在「Ignore List」裡面加入以下幾行字:

  • 已加入
  • 和另外 \d+ 人
  • 還有另外 \d+ 位使用者
  • 簡報

image

因為原本的套件分析的字串是因為,所以不會過濾掉「已加入」,變成有人用第二台裝置加入時,列表上會多出「OOO已加入」的字樣,如下圖,一個人會變成兩行。而有時會同時間多個上線,所以會出現「OOO和另外O人」的字樣,所以需要加上「和另外」這個詞來加以過濾。

SNAGHTML1766a28

阿正老師經過了半週的課程來測試(如下圖就是某班的上課紀錄),發現這個套件相當好用,而且資料都是存在本機,不需要額外的雲端存取權限,每次下課都會自動產生報表,只要找個資料夾儲存下來就好,當成上課點名、評分的參考或依據,相當值得一用,歡迎大家來試用看看,希望能對老師們有所助益!

image

###

12 意見

  1. 請問阿正老師今天在使用”Google Meet Attendance”時.卻無法像昨天一樣點名耶.功能表跟昨天都不 一樣..請問是怎麼了嗎?

  2. 編輯名單:因為Google Meet Attendance有時後會誤判紀錄(例如某某人及OO人進入…),可以按下這個按鈕,將沒用或是不想紀錄的文字給刪除,就不會出現奇怪的進度條。

    新版可以直接在誤判名稱上按下去,然後刪除它,方便一點點。不過要是它能有個類似文字過濾器,這樣可以過濾”已加入”這字串,直接屏蔽掉,相信應該不會有人把自己名稱取叫”OOO已加入”吧?

    突然換新版讓我早上大傻眼,偏偏第一節(8:10)就要上課,只好硬著頭皮裝新版(一開始還不能用,後來移掉舊版才正常QQ),真是嚇屎我了~~~

  3. 若常分享畫面,自己測試過可以加入2個字串

    \(你\)
    簡報

    這樣可以忽略掉”簡報”,記得上面字串要分開,也就是不能輸成

    簡報\(你\)

    ***
    至於加入

    你正在與所有人分享螢幕畫面
    停止顯示

    就可以忽略掉以上兩個字串。滿奇妙的是,當分享畫面時,會出現”你正在與所有人分享螢幕畫面”,但當把這字串設進 Ignore List 後,又會跑出”停止顯示”,只好把2個字串都設進去。

    感覺加這麼多,不知會不會影響到程式?先試個幾天看看吧~

  4. 請問
    幽靈名單:列出已經很久沒動作的人(即姓名右邊有幽靈圖示的)

    是指學生把上課畫面切換別的嗎?還是如何評估的?謝謝.

  5. 它是抓進入會議室的學生姓名,他的Google帳戶用什麼姓名,系統就會登錄什麼姓名。所以學生姓名如果不是本名的話,只要在清單上的姓名點一下,修改「Display」即可修改為本名,之後儲存的檔案也會是本名。

  6. 用了幾天的心得。發現幽靈名單僅供參考,我有學生全程在線,臨時口頭抽點卻沒回應(關喇叭?切換別的畫面?)。至於掉線原因除阿正老師說的,我有學生則是說他網路不穩定而斷線;也有請小老師裝這軟體,結果某堂課他有2個呈現幽靈紀錄,但我這邊那2個卻全程在線(不過那時是舊版),滿奇妙的。
    至於學生我則是要求一律用中文本名,否則系統點不到名算沒到,會扣分(有的學生真的很愛換名字,一週換一次,但實在沒心思跟他玩…QQ)。

發表迴響